2008/08/01

標靶治療~可以增加治癒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機會

http://besthealthylohas.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html


大腸直腸癌的的發生比例佔國內癌症的15%,僅次於肝癌和肺癌,依據衛生署2005年癌症登記年報,大腸直腸癌發生的人數約為9604人1。其中有20%-25%診斷時已經是第四期的患者。大腸直腸癌的好發年齡約在55歲以上,年紀大者發生比例較高,若是有大腸息肉症和家族遺傳的患者,發生大腸直腸癌的比例更高。對於較高發生比例的族群需要固定檢查糞便潛血反應,若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又有臨床的症狀如腹瀉,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則建議加作大腸內視鏡檢查是否為大腸直腸癌。

針對第四期的大腸直腸癌在治療方面,若有腸阻塞和直腸出血現象,會進行手術治療,其他一般以化學治療為主。傳統的化學治療不論使用抗癌妥(Irinotecan)合併5-FU/活性葉酸(Leucovorin)或是益樂鉑錠(Oxaliplatin)合併5-FU/活性葉酸(Leucovorin),對於沒有接受過化學治療的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第一線的治療腫瘤反應率可達到40%-45%,二個處方依序使用,可以讓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達到20個月2,可謂化學治療的極至。

近年來,「標靶治療」治療 (targeted therapy)是癌症治療的新紀元。主要經由基礎研究了解癌細胞與正常細胞間某些關鍵分子的表現差異,運用抗體或小分子藥物可以有效阻斷癌細胞異常活化或過度表現之關鍵分子相關路徑,達到治療的目的的,由於對正常細胞影響較小,因此這類治療通常毒性輕微。目前已有兩個重要的抗體藥物癌思停(Avastin) 和爾必得舒(Erbitux)已進入臨床應用,且已有第三期的大型臨床研究結果發表,是大腸癌藥物治療的重大進展。


目前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是有機會被治癒的。治療最新的趨勢是手術前的輔助性療法搭配手術,可以有機會治癒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患者。對部分只有肝臟轉移的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患者而言,如果可以完全手術切除腫瘤細胞(包括肝臟和原發部位),有研究顯示五年的整體存活期可以達到33%~48%,10年的整體存活達到23%-30% 3。因此對於只有肝臟轉移的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患者應該給於積極治療,增加手術完全切除的機率。

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癌思停(Avastin)合併含草酸鉑(Oxaliplatin) 的化學治療讓原本無法手術切除的病患,增加可以手術完全切除腫瘤細胞的比例達15.4%4,這樣的患者有將近90%的病患存活已超過二年,而其他沒有進行手術的患者二年的存活期約為47%。2008年美國的大腸直腸癌治療準則(NCCN guideline)5也推薦癌思停(Avastin)用於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和手術前的輔助性治療,可以將腫瘤縮小,讓病患有機會進行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

同時,甫於2008年中發表的最新癌症醫學報告指出,有一種KRAS基因的變異可以預測某些標靶藥物的治療無效6,7,但癌思停(Avastin)並不會受KRAS基因情形影響,分析顯示癌思停(Avastin)合併化學治療在KRAS基因變異的病患族群的整體存活期是19.9個月8,而這群病患單獨使用化療整體存活期只有13.6個月8,而癌思停(Avastin)在KRAS基因正常型的病患也可以將整體存活期從17.6個月延長到27.7個月8,顯示了比其他標靶治療有更好的表現!



參考文獻:
1. Cancer registration report 2005, DOH
2. J Clin. Oncol. 2004; 22: 229-37
3. Ann Surg. 2004; 240: 644-658
4. ASCO GI 2008, abstract 445
5. NCCN guideline v1, 2008
6. ASCO 2008, abstract LBA2
7. ASCO 2008, abstract 4000
8. WCGIC 2008, poster O-0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