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

正確認識愛滋病

http://besthealthylohas.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765.html

撰稿 / 謝菊英 露德協會顧問
圖片 / From Flickr

約10年前,台北狄剛總主教邀請天主教仁愛修女會服務愛滋感染者,仁愛會將位於台北天母服務近40年的露德之家育幼院結束,轉型服務愛滋感染者。

十年來,露德團隊全心全力以社區照顧的理念服務愛滋感染者,致力於提升愛滋感染者的生活品質。目前分別在台北市與台中市設有辦公室,團隊人員包括社工專業人員、心理諮商師、負責感染者支持與聯誼活動的同儕專員,以及志願工作者。

我們以個案管理為主要的服務方法,透過個別諮商輔導、急難救助、中途之家收容、社會資源連結等,協助愛滋感染者處理所面臨的各項難題。透過團體活動與輔導協助他們之間彼此的支持與鼓勵,並訓練感染多年的資深感染者協助初得知感染的朋友。藉由電話諮詢與網路留言板協助感染者調適生活,並解答有關愛滋治療與權益之問題。露德亦結合社工與志工的人力,到20多所監獄探訪感染愛滋之收容人。

愛滋傳染途徑

愛滋病毒主要存在於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愛滋病毒傳染的主要途徑是性交、共用針頭。愛滋感染者若流血,處理其血液、體液時戴手套即可。其實,與愛滋感染者共同生活是很安全的,共用餐具、衛浴設備、洗衣機等都不會被傳染的。

愛滋感染者所面對的歧視

大眾即使有正確的愛滋常識,若歧視的態度不改變,不停止對感染者的道德批判,感染者永遠被排斥在社會的邊緣。愛滋感染者不僅要面對疾病之苦,還要承受社會排斥的壓力,他們好似被驅逐在社會的邊緣,始終缺乏一個安全的生活空間。

愛滋感染者面對的歧視有:
1. 醫療方面:
台灣有指定的愛滋病醫療院所,但是,愛滋感染者若有別的疾病,需要看牙科、耳鼻喉科、精神科等別科醫生時,往往都可能遭受拒絕。若要手術治療,那就更加困難。有些醫生會以各種捥挽的理由不予開刀治療。
2. 就業方面:
感染者的身份若遭曝光,工作可能就不保。申請工作時,若要身體檢查,感染者擔心被驗出來,因此知難而退。在工作場所,必須極力隱瞞,每月定期就診時,必須找理由請假;服虊時,必須不被發現、有藥物副作用的現象,如噁心、噁吐時,必須裝做沒事。
3. 居住方面:
愛滋機構收容照顧的住宅,既要與鄰居保持良好的睦鄰關係,又擔心被曝光而遭受驅逐。一般的收容安養機構,都不願或不敢接受愛滋感染者。

民國96年立法院通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感染者的權益受到保障,期待社會能尊重其權益。

愛滋感染者的故事

在我服務的感染者中最難忘的是小侯,約30多歲,外貌好、聰明伶俐、喜歡冒險的男子。我在監獄認識他,他因為施打海洛因而感染愛滋。他在監獄時,一再告訴我,他對不起家人,出監後絕不施打海洛因、不再混幫派,自己的生命有限,不能再玩下去了。他出監後,我擔任他的榮譽觀護人,每個月準時來見我,在諮商輔導中,我帶領他回顧原生家庭與成長經驗,憶及年幼時因為家境貧困而被朋友們排擠而痛哭不已,因此痛下決定為了獲得金錢與打入團體而在所不惜。他談及當年,看到叔叔施打海洛因,自己的價值觀也混淆了。其實許多吸毒的朋友都有一段令人同情的童年史。

小侯的榮譽觀護期約一年,結束後,他仍然定期每月主動來見我,約有三年的時間,我輔導他,他說我是讓他能分辨是非的人。他也每個月定期看醫生,每天按時服藥,身體照顧得很好。但是,由於感染愛滋,擔心自己感染的身分被曝光,自卑與自我孤立,他開始慢慢疏離朋友,渴求愛情但不敢奢望。疾病、死亡的陰影、內心的壓抑,使得他有憂鬱現象。有一天,他吃安眠藥自殺,打電話跟我道別,送去醫院急救,兩天之後,仍決烈地割腕自殺身亡。母親哀痛地打電話告訴我,我自己也痛哭難過、遺憾、自責,久久不能釋懷。是誰殺了他?他自己嗎?還是我們?我們社會給了他希望嗎?

結語

只要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存在,我們的愛滋防治就更加棘手困難,感染者也被迫生活在社會的邊緣。因此,我們必須持續不斷地減少社會無知所造成的害怕,與社會歧視所造成的障礙,期待聽眾一起更了解愛滋,進而支持關懷愛滋的服務工作,且善待周遭的愛滋朋友們。

沒有留言: